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首例香港个人数字人民币缴税在深圳办理成功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30

近日,来自香港、在深圳创业的陈先生在前海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申报了9月个人所得税,并成功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了税款。这是香港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缴税的首例,标志着深圳市税务局在探索数字人民币的税费缴纳场景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意味着深港在推进跨境缴税业务方面进入了新的阶段。

“非常方便!以前只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日常消费,现在缴纳个税,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步骤简单而且安全。”陈先生说,他是长期在深工作的香港居民,近日,他首次体验了此次数字人民币缴税的流程。

据悉,该笔税款缴纳,构建了香港居民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500元以上税款的场景,进一步扩大了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据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税款时,不需要任何第三方平台,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好。

“数字人民币缴税的最大特色,是可以支持纳税人、缴费人在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况下,通过开立并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缴税。”负责此项业务的深圳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深圳市税务局进一步推进精细服务的便民措施。

前海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未来,前海税务局将联合相关单位,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缴税场景,在办税流程、系统运行、资金安全等方面提升工作质量,为数字人民币在税务领域落地贡献前海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