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南方+:税收“硬举措”提升发展“软实力”,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出击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19-07-18

717日上午,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召开以打造税收国际范深圳营商新时代为主题的深圳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借国家发改委开展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之机,围绕深圳市政府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总结了深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果。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项清表示,将落实深圳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持续落实减税降费,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房产交易一站式办理“更省事”

发布会上,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曹旭东介绍了首税申报,主税附税合并申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次数简并,房产交易一站式办理等举措。他表示,房产交易一站式办理优化成效显著,缴纳房产税减少为每年一次,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少为每年一次,这会给纳税人带来很多办税便利。只需要拿一次号、报一套资料,就能完成房产交易一站式办理,办理更加方便

创新发票管理“更省时”

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深圳市税务局发布的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8项具体措施,集中展示深圳市税务局近期积极推动服务创新的举措。值得关注的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依托大数据计算和互联网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无需税控设备、无需进行抄报税,即开即用、不限票量,实现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据统计,深圳市区块链发票推广应用以来,截至5月底共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达328万张,总开票金额达25亿元,大大便利了企业的开票需求,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更省时

减税降费政策红包“更省钱”

深圳市税务局把减税降费工作列为2019一号工程,全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布会上,曹旭东介绍,通过多渠道宣传政策,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推送红利账单,保证纳税人应享尽享。在纳税人申报前,税务部门制作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并向纳税人推送,让减税降费效应看得见、摸得着。

据统计,截至517日共推送红利账单62970份。20191-5月属期,深圳市税务局新增减税政策合计减免税额498.05亿元。随着经济走向高质量增长,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利好,降低企业的经营压力,极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未来深圳的经济增长更多将依靠科技创新与研发投入带来的产业升级。

税后流程优化“更省心”

深圳税务部门介绍了探索现代税收管理模式、完善税收工作机制的系列成果。以扩充网上更正申报功能为例,以前更正申报表需要到办税服务厅窗口排队办理,现在只需要登录电子税务局,选择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功能,查询到需要更正的申报表完成在线更正,整个流程只用6分钟。截至20196月,深圳市税务局已经完成70项优化措施占比64.8%,后续未完成项目正在积极进行中。通过创新优化税收流程,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退尽退,让纳税人更省心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项清总结说。

【记者】谭冰梅

编辑 刘越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