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中国税务报:哈曼深圳:在中国,向世界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哈曼深圳见证并记录了中国新时代的腾飞。我们重视中国市场、看好中国发展。”这是时任哈曼国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包利华的一段经典语录。

三星电子旗下的哈曼国际是一家为汽车市场、大众消费市场以及专业领域设计、生产和提供各类智联汽车系统、音视产品、企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及物联网技术服务的企业。公司拥有16个全球品牌,超过6500项专利和申请,产品设计获得多项大奖,全球超过5000万辆汽车配备了哈曼车载音响和智联汽车系统。

2005年,哈曼国际踏上了深圳这片热土。伴随着“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哈曼中国逐渐成长为哈曼全球事业版图中的重要基地。2020年,主打产品设计研发的哈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曼深圳)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公司营业收入及员工人数实现翻番。

立足中国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演化,消费升级加快,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本丰富,创新累积效应充分显现。哈曼深圳高级副总裁徐志豪表示:“得益于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政策,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这五年,哈曼深圳不仅实现了高速增长,更通过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潮流,不断激活企业持续发展动能。”

谈到“十三五”期间中国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徐志豪感触尤其深刻。他告诉记者,深圳政府部门的服务越来越高效,以退税为例,作为免抵退企业,每月都会办理免退税业务,每次办理都很顺利,而且现在大部分业务都可直接网上办理,提交的材料越来越少,办理的速度越来越快。

中国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效果在“十三五”期间陆续显现,据世界银行调查显示,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进程”,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现在都是税务人员主动来找我们,告诉我们如何享受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徐志豪说,税务局与公司财务和人事部门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今年5月,个税汇算工作启动,税务人员充分对接哈曼深圳的涉税需求和疑难问题,着重在非居民个税政策、境外高端人才税收政策等方面开展了个性化辅导。徐志豪表示:“哈曼深圳的工业设计部门全由外籍人员组成,研发部门外籍员工占比也较高,个税新政的出台,有助于我们向高端人才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资。”

凭借技术和创新,哈曼深圳赢得中国客户认可。他们参与了澳门回归20周年庆典、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峰会等重要场合。此外,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等知名地标性建筑、众多大型实景演出中,也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哈曼成长已融入中国发展的宏伟画卷。

“这些合作充实了技术案例,丰富了哈曼的品牌故事,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这片土地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是非常珍贵的经历。”徐志豪说。

服务全球

“十三五”期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在全球的占比逐年攀升。哈曼消费类音响产品的全球研发中心入驻深圳后,其全球产品设计中心、AKG消费类音响产品的设计研发、嵌入式音响业务部、消费类耳机业务部也陆续迁移至此,哈曼深圳逐步发展成为哈曼国际重要的研发中心之一,多款荣获红点设计大奖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均诞生在这里。

在徐志豪看来,中国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全链条制造资源全球领先,具备强劲竞争力。良好的职业前景持续吸引海内外精英汇聚深圳,各类实打实的优惠举措更是外资企业的“定心丸”,这些都是哈曼国际管理层持续看好并加码中国市场的“底气”。

20201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向我们释放了中国进一步向外国企业开放市场的信号,解决了很多在华外国投资者的疑虑。我们相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以共赢为目标的合作,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必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我们也期待未来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更公开、公平、透明,更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中国从未放缓对外开放的步伐,通过增设新的自贸区、在深圳等地实施更深度开放试点等方式,外资投资中国的便利度大幅提升。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猛烈冲击,却让徐志豪再一次惊叹于正在这片土地发生的“中国奇迹”。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从当前消费电子产品的全球供应链资源分布情况来看,中国的产业链具有非常强的韧性。”徐志豪表示,税务部门推出了“非接触式”便民服务,加快了留抵退税、免抵退等退税申请的审批速度,以及“深圳的‘惠企十六条’,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哈曼深圳疫情期间面临的压力,使现金流充分释放、复工安全有序、订单按时交付!”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今年第三季度,徐志豪明显感受到了市场快速复苏。“近年来,中国中产阶级快速崛起,购买力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消费电子产品趋优趋势也持续发酵。接下来,哈曼深圳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众多针对不同应用与垂直领域的产品与专业音视解决方案,进一步深耕中国本土市场,同时满足全球客户多样化需求。”徐志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