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中国税务报:预约办:让个税汇算更简单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2-03-30

 “不到1分钟,就预约成功了”“赞赞赞”“+1”……

日前,来自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全国各地近30家成员公司和40多家寿险分支机构的200余名企业代表,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举办的“个税汇算线上辅导会(平安专场)”上频频刷屏点赞。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纳税人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体验,帮助纳税人合理安排办税时间,国家税务总局针对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推出预约办税功能,对需要在3月1日~15日办理的纳税人,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预约办理。

早预约,早办理

“预约成功,3月1日就办汇算,退税‘红包’早点‘落袋为安’,这‘稳稳的幸福’可得好好享受!”平安人寿税务经理章女士在参加“个税汇算线上辅导会(平安专场)”后表示,年度汇算初期预约办理,带给纳税人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有秩序的税收公共服务新体验。

总资产规模超10万亿元、员工(含代理人)近百万名的平安集团,其中有五成员工需要办理个税汇算,体量巨大,每年3月~6月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这上面。平安集团税务经理胡女士说:“好在税务部门实事实干、见行见效,税收政策‘不隔夜’当日送达,培训辅导‘不拖延’专事专办。现在我们员工通过线上预约,在汇算初期就能办理,极大地减轻了办税负担,退税‘红包’也能提早到账,他们更满意了呢!”

功能更强大,办理更高效

“这样‘三步走’操作轻松预约,到时记得在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上办理就行。”深圳税务干部在辅导会上向企业详细讲解“预约办”的流程。今年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为预约办税新添的几个便民功能引起了在场培训人员的兴趣。例如,为了帮助纳税人便利地办理年度汇算,在汇算开始前,纳税人在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时会收到汇算前的“提示提醒”,提醒查看2021年度综合所得和纳税情况,核对银行卡账号、专项附加扣除涉及人员身份信息等基础资料,为个税汇算做好准备。

针对重复输入数据、表格带来的不便,今年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也优化了申报表的“预填服务”,对于汇算时选择空白申报表申报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在空白表的填报界面上,提供了纳税人可再次使用申报表项目预填功能的选项,可再次转换成有“预填数据”的填报,减少了重复输入的麻烦,同时也提高了表格填写的效率和准确性。“以前需要重复多次输入数据,今年预约办理只需一次就搞定了,个税APP功能很强大!”市民曾先生在办理完个税汇算预约后高兴地说。

服务紧跟上,办税体验好

“您好,在2月16日~3月15日每天6点~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点击首页‘去预约’,就可预约3月1日~16日的业务办理,3月16日以后不用预约即可办理。”临近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日期,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打电话前来咨询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业务办理工作。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针对今年新推出的个税汇算“预约办”,深圳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要求,从实际出发,推出了一系列保障举措。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对电话咨询人员提前开展业务培训,确保电话咨询人员能以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语言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让纳税人懂政策、知流程、会操作。王小姐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她通过电话询问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能否退税、如何退税等问题后,高兴地说:“咨询员解释得特别清楚,教我在手机上一步步操作,很快就弄清楚了。”

罗湖区税务局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个性化管理服务方式,引导不同类型的纳税人和扣缴单位分批次有序办理年度汇算业务。“我们事先以扣缴单位行业为主线,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深入刻画年度汇算人群特点,从补税以及补税原因、退税以及是否适用便捷退税条件、知识背景等多维度建立汇算人群清册。在此基础上,引导不同行业人群在不同的时间段办理年度汇算,确保年度汇算错峰、稳妥进行。”罗湖区税务局税政科工作人员王晓彬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服务责任制,由税务人员点对点引导扣缴单位,既向他们详细介绍了‘预约办’功能,又避免了预约初期的扎堆情况。”(作者:钟晨晨 陈丽华 本报记者 林建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