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中国税务报:“微税务”:定向辅导,贴心服务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04-26

“税务人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政策文件中摘出与企业有关的内容,进行解读分析后,通过‘微税务’平台,定向传送给我们,这样企业学习起来更方便,掌握政策更精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更便利了。”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少鹏兴奋地对记者说。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向纳税人推出了一款搭载在微信上的税企互动平台——“微税务”。该平台的上线,标志着该局税收服务正式开启“贴身精准”模式。今后,已通过实名认证的企业办税人员,可以很方便地通过企业微信APP或个人微信接收税务机关推送的减税降费政策信息,掌握最新的税务通知和政策,实时了解与企业有关的涉税风险事项。“微税务”开通后,深圳市实名认证企业用户已突破200万户。

“微税务”提供贴心辅导

“叮……”手机微信提示音响起,陈少鹏点开一看发现是深圳税务机关“微税务”推送的一条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政策信息。与以往推送的政策信息不同,如今“微税务”推送的内容显得“短而精”、简单易懂,不仅一目了然,而且信息中还附加了纳税人学堂制作的相关视频资料。

陈少鹏介绍说:“‘微税务’推送的政策信息简明易懂、迅速高效。增值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我们通过‘微税务’第一时间就掌握了税收优惠政策信息。由于税务人员将政策要点精准推送至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和领票人员,不仅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带来便利,而且也使企业管理人员能快速掌握税收新政策的要点,及时调整企业发展规划。”

据介绍,根据“微税务”传递的政策解读信息,深圳市海滨制药公司预测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企业可减免税额1300多万元。于是迅速对企业新产品研发及工艺改进等工作进行了调整和重新部署。

“我们要用实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国家减税降费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陈少鹏说。

纳税人的办税“小助手”

据了解,除可定向推送针对性政策服务信息外,“微税务”还上线了申报表作废、申报缴税、扫描查验等中小企业最常用的办税业务。对于当前电子税务局未覆盖的日常涉税资料报送等业务,税务人员可利用“微税务”平台向企业人员发送资料报送通知,企业人员通过“微税务”界面,即可向税务机关传递日常涉税资料和相关信息。

与电子税务局的网页版和手机版相比,深圳税务机关上线的“微税务”平台可实现批量零申报、财务报表报送多格式导入、小规模申报预填报等多项功能。此外,“微税务”还能以卷轴式、图表式、一户式显示等多种形式,向纳税人展示其涉税信息档案。

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皓皓表示:“现在企业和纳税人都使用微信,借助‘微税务’平台,可实现对纳税人减税降费培训最大程度覆盖,而且可以进行有效互动,及时了解企业是否读取信息,以及掌握政策情况等。今后,根据企业需求,纳服人员可以先把培训内容录成视频通过‘微税务’推送给企业,再通过统计分析纳税人的反馈信息,提供针对性、分类定向辅导,这样既可以解决以往税收政策传递不及时、政策解读不专业、沟通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又使纳税服务更高效、更专业、更贴心。”

(作者:张文兰 林建荣 崔颜 本报记者 陈俊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