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深圳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轻松 圳行动”系列音频课程

信息来源:深圳税务新媒体
发布时间:2020-04-16

第一期:

大家好,这里是深圳税务音频课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轻松圳行动”系列课程。

面对“疫情大考”,税收营商环境发挥特有优势,让线上办税添力,优惠政策给力,数据服务尽力,疫情防控加力。本系列课程,以税收营商环境基础为背景,主要介绍深圳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让企业能够充分享受各项优化举措带来的办税便利,更好的助力企业的发展。

今天我们先用6分钟的时间了解我国税收营商环境的总体情况。

2019102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20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第31名,比去年上升15位,其中纳税指标排名是第105名,较去年提升9位。

纳税指标是营商环境测评的十个指标之一,它主要记录的是一家中型企业在一年内的纳税和强制性缴费,并测量纳税和缴费的行政管理负担,以及报税后流程指标。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四个二级指标的成绩是:纳税次数7次,纳税时间138小时,总税收和缴费率59.2%,报税后流程50分。

说到纳税次数,听众朋友会提出疑问,为什么我每年报那么多次税却只算7次呢?因为纳税次数是指纳税人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各税费所需的次数。纳税次数不等于申报次数也不是办税次数。根据世行的方法论,如果纳税人采用电子申报缴税,即使纳税人一年内需多次申报,申报缴款次数仍按税费种类1年计算1次。举个例子:一般纳税人增值税按月申报,一年需要申报12次,但是我国已经实现了网上申报,且网上申报比率超过了96%,根据世行方法论,增值税全年纳税次数为1次。因此按税费种计算,我国纳税次数为7次。

纳税时间是评价样本企业在一年内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的时间总和,包括准备、申报、缴纳三个环节。比如增值税准备时间包括:计算应纳税额,更新会计账簿、学习新税法、与税务机关沟通,处理发票事宜(申领、开具、勾选认证等)的时间。例如,疫情期间深圳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为减少纳税时间添力。

总税收和缴费率是指企业必须缴纳各种税款和费用占商业利润的比率。在我国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雇主缴纳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城市维护和建设税、土地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近期,各项给力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给企业减负增加动力。

报税后流程指数满分是100分,主要评价申请增值税退税的时间,获得增值税退税的时间,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所需时间,及完成企业所得税审计的时间43级指标。由于2018年我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仅试点行业适用,营商环境测评时未采纳增值税留抵退税成绩,所以报税后流程的得分为50分,在2019我国全行业试用增值税留抵退税且对先进制造业有更优的条件,相信我国报税后流程指数有很大进步。

2020营商环境报告》成绩虽已公布,但是我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直在路上。下一期将重点为大家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主要举措。


第二期:

大家好,这里是深圳税务音频课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轻松圳行动”系列课程。上一期为大家简要介绍了税收营商环境总体情况。今天通过5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使用“非接触式”线上办税,减少企业纳税时间。

2019年深圳市电子税务局已实现登记、认定、发票、申报、优惠、证明等六大类涉税业务网上办理,无纸化申报业务占同类业务办理总量的96%。今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企业因尚未复工、资金有困难,需要延期申报、延期缴款怎么办?深圳税务局告诉您,延期申报、延期缴款可以线上办,只要登陆电子税务局,填写《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上传附件资料,然后提交税务机关受理、核准。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不上门不见面。

另外,新上线的@深税移动办税平台,让您手机办税更方便。只要扫码即可办理代开发票、开具证明,轻点便能完成申报,接收通知,移动办税。

除了线上办税以外,深圳税务的线上辅导和远程咨询也一直在提供暖心服务。12366咨询热线,网上咨询平台准时上线,满足您的咨询需求。深圳税务和深圳纳税服务号也定点推送最新优惠政策和热点问答。随时随地了解税收资讯,第一时间为您答疑解惑。

深圳纳税服务号不仅推送税收资讯还能办理发票业务,深圳市税务局在原来EMS邮寄发票渠道的基础上,新增“微信发票领购+顺丰邮寄配送”服务,实名认证的购票人无需登录电子税务局,无需税控盘,可以直接“深圳税务微信服务号”下单,当天发货不延迟,纳税人持身份证实名签收。

在深圳,用票还可以选择区块链电子发票。企业直接在线注册使用,免开发、免对接,不需领票、不需税控设备、无接触自助开票、无票量票额限制。在“疫情”防控期间,区块链电子发票使用更快捷、管理更简单、入账更及时,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范内部财务管理,也更利于消费者保存使用发票,保证广大纳税人和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在今年我们也将持续优化线上办税系统,让“非接触式”办税压缩纳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我们一直在行动,下一期我们将为大家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给力优惠政策。

第三期:

大家好,这里是深圳税务音频课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轻松圳行动”系列课程。前两期为大家简要介绍了税收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和“非接触式”线上办税的方法。今天通过5分钟时间,跟大家分享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给力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总税收和缴费率。

在支持防护就治疗方面: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支持物资供应方面: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须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关税。

鼓励公益捐赠方面: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应对疫情物品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扩大捐赠免税进口范围。

支持复工复产方面。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202031日至20205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应税销售收入,暂停预缴增值税。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征收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2020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有更给力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我们一直在行动,更多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可扫描图中二维码获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一本通》。下一期,将继续给您带来深圳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介绍,尽请关注深圳税务音频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