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工作动态
走访民企更走心 问需问计更暖心
发布时间:2018-12-03 20:13:35来源: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为更好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区税务局在市局的统筹下,广泛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查找税收管理服务中的短板,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涉税问题,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罗湖区局开展送温暖、问经营、问需求活动

近日,罗湖区税务局开展送温暖、问经营、问需求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问症于企、问需于企、问税于企,切实做到明政策、查短板、助发展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罗湖区局详细听取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产品创新研发、市场前景等情况,税企双方就征纳服务建议、税收政策优惠等方面展开座谈。针对企业提出的诸如建筑业申报、发票审批时限等问题,税务局工作人员当场给予解答,并将持续提供咨询辅导服务。罗湖区局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千方百计在减轻税费负担、简易办税流程、优化个性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抓紧推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让企业轻装上阵经营发展,为企业提供最适合、最充分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辅导,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此外,罗湖区局大力推进大服务模式,提升民营企业纳税服务水平,在个性辅导上做加法,在办税时限上做减法,在企业负担上做除法,助力企业发展上做乘法

福田区局:搭起连心桥走访更走心

1114日至23日,福田区税务局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共走访民营企业14户,其中走访千户集团民营企业2户,创新型民营企业5户,小微企业7户,收集问题和建议40余条。

通过此次走访,该局对纳税人较为关心的问题如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业务、信用等级以及发票供应量的依存关系、电子税务局的办税功能进行了宣传、沟通。为方便民营企业日常反馈的问题能及时传达,动态解决,该局还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建立微信群、QQ群、工作沟通邮箱。

下一步,福田区局将从民营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民营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南山区局:上门为民企解决走出去难题

近日,为了扶持民营科技创新企业健康发展,南山区税务局有针对性地前往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的走出去答疑解惑。

此次走访团队专门针对优必选的走出去战略以及其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进行现场答疑,并鼓励其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负担。

这次的走访正值优必选扩大走出去战略的节点,本来有很多问题想去税务局问,也有一些忐忑和焦虑,没想到服务竟然送上了门,为我们介绍走出去企业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帮我们梳理走出去可能遇到的风险,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最好的税务筹划就是与税务部门多做沟通,也提升了我们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的信心。优必选财务总监张钜感叹到,南山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出口退(免)税手续,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持续加快退税进度,出口退税税收优惠加速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赋予了企业持续良性发展势能。

蛇口局:与民营企业面对面问计问需解疑难

1116日,来自不同行业的12名民营企业代表在蛇口税务局共聚座谈,就民营企业发展与涉税疑难展开交流。

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优惠如何享受?社保费代征如何衔接?注册地与项目地不一致如何缴纳税款?在座谈会上,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优惠政策落实是纳税人关注的重点问题。蛇口税务局向企业通报了税务机构改革情况及纳税服务便民举措,重点介绍了近期推出的7项减税政策,并就纳税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说明,现场共收集涉税疑难15个,现场解决9个,留待会后解决6个,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4条,2条已采纳,2条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企业代表普遍认为,近年来税务系统的改革和服务为企业减了负担、省了时间、降了成本,政府部门的帮扶政策和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提振了信心,吃下了定心丸

除了请进来座谈交流之外,蛇口税务局还主动走出去,选取了不同行业的11户民营企业,实地走访问计问需,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所遇涉税问题和亟待反馈的意见,并与纳税人就减税降负等热点进行交流。纳税人对税务部门深化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效率的做法表示肯定,并针对具体业务问题提出了咨询与建议。

盐田区局:广座谈深走访助力民企新发展

近日,盐田区税务局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调研座谈会,向辖区深圳市金雅福首饰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代表问计问需,征求意见建议,传达了盐田区局一如既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使命。与会民营企业家代表先后做交流发言,从增值税发票的管理、电子税务局的优化、初创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探讨,也对盐田区局一直以来的纳税服务工作及新机构成立后采取的一系列优化办税缴费措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盐田区局各相关科室业务骨干也在现场逐一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回应诉求,能予以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逐一记录,会后及时研究,逐个答复,确保件件有回音。

此外,盐田区局还走访了英泰时装有限公司等辖区10家民营企业,根据围绕纳税人需求找短板、围绕政策落地找不足、围绕服务效果找弱项三个围绕方针,深入调研查找税收管理服务中的短板。在走访活动中,各调研小组广泛听取了民营企业的需求和涉税建议,坚持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解决、本级不能解决的上报解决的原则,及时回应企业的关切。同时,结合企业的经营实际和诉求,积极开展税收政策宣讲,答疑解惑,送税上门,向辖区民营企业传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心和决心。

宝安区局:大座谈大走访问需问计于企

11月期间,宝安区税务局大力践行服务优先的改革初衷,从改革释放红利、惠及大众的角度出发,通过税务人员走进企业大走访,以及将纳税人请进来大座谈,在改革的深化优化阶段,广泛倾听纳税人意见建议,着力解决改革和服务的难点、堵点,切实发挥优势服务好辖区纳税人,达到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目的。

在走访上贴民心,借助机构改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税收服务质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近纳税人,现场了解他们的经济税收特点和困难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税收服务质量。

在座谈上听民情,区局、税务所两层级分别举办大座谈活动,将纳税人请上门。通过征纳双方的深入互动交流,围绕税收征管、办税服务、改革获得感谈深谈透,借此实现征纳双方增进交流、互通有无的效果。同时,响应诉求、问计于企,着力解决纳税人的迫切需求。

通过走访座谈,宝安区局共收集各类办税难点问题近40条、建议20条,现场解决问题26条,并建立事后跟踪反馈机制;针对机构改革、个税改革、清税注销等重点改革内容进行解读,广大纳税人对此轮税收征管改革给予普遍肯定和赞扬,均表示改革带来新变化,减少了办税成本,解决了两头跑”“往返跑”“多次跑等头疼问题。

龙岗区局:问需求优服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近期,龙岗区税务局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题开展了系列走访座谈活动,先后听取了佳兆业集团、安奈儿股份、兆驰股份等多家企业关于纳税服务工作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并针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现场答复和反馈,有效增强了纳税人对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近期的走访调研中,龙岗区局坚持条条有答复,事事有解决的原则,有效地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问需求方面,龙岗区局及时收集并回应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及时针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答复和反馈,并通过视频培训及现场培训方式,完成对辖区重点扣缴义务人个人所得税新税制重点征管问题操作的预培训。

优服务方面,龙岗区局进一步优化超限量发票申请审批流程,通过搭建审批模型,明确业务审批要素,严格按照纳税服务规范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尽快办结业务;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系统优化和人员整合,通过办税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减少办税成本;整合龙岗12个办税大厅资源,对纳税人进行科学合理分流,在处理完预约号的前提下进行现场号发放,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的问题。

龙华区局:听心声问需求助力民企发展

近日,龙华区税务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征询纳税人需求、回应纳税人关切。在税企沟通中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税收工作,进一步发挥税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作用。

民营企业问需求纳税人座谈会上,辖区10户民营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就退税周期、个人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关注点提出问题并与税务干部共同探讨。民营企业代表普遍认为,国地税机构改革以来,税务部门广泛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主动开展走访活动,放管服改革扎实到位,纳税服务质效不断提高。同时,民营企业代表就加强税收政策培训辅导、优化办税绿色通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除召开座谈会外,龙华区税务局还组织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走近企业,送服务上门,共走访民营企业10户,其中包括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上市公司。通过对处于不同成长期的企业进行深入了解,及时解答企业涉税疑问,点对点个性化辅导,使企业更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坪山区局:聚焦问题纾解民企痛点”“堵点

坪山区税务局聚焦民营企业涉税痛难堵,在帮助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上下功夫。近期,在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大走访活动中,坪山区税务局选取了纳税信用好、成长潜力大的42户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此次调研走访活动中,纳税人普遍咨询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出口退税率调整等有关问题,该局工作人员均给予了详细解答。

目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企业经营遇到了一定困难,坪山区税务局建立了企业诉求清单和服务台账,由局领导开展挂点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落实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帮助民营企业积极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

此外,坪山区税务局加快推动金种子企业上市步伐,组建专业团队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优质税务辅导,2018年以来,已助力12户民营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同时推动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清单、深圳税务优化营商环境“108等政策全面落地。

通过此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坪山区税务局与各行业有代表性的42户民营企业开展深入交流,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5条,拟定个性化解决方案42个。

光明区局: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近日光明区税务局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区局8个专业服务队分别走访了正威科技等10家民营企业。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举办税企座谈会等方式,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深入查找税收管理服务中的短板,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活动中,专业服务队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精准把脉,并针对企业困难开出了药方。企业充分肯定了全程网上办一窗通办便民绿色通道一对一上门辅导等多项办税便利化举措,并提出希望税局能提供更多的纠错提醒和政策辅导等建议。光明区局将进一步梳理各办事流程,优化纳税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此次走访调研活动收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44个、意见建议34条。光明区局对企业提出的诉求第一时间解决,并且做好相关台账,跟踪对接,后续将根据本次大走访收集的建议,特别是纳税人反映较多的税务法规更新较快,企业税务人员知识掌握不及时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整改。

大鹏新区局:走访调研进民企问需送策助发展

为深入落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了解纳税人涉税需求,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大鹏新区税务局到深圳市东山珍珠岛实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通过面对面提供政策咨询,点对点收集意见建议,问需求、送政策、听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遵从度,助力企业发展。

走访过程中,税企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税务部门向企业介绍了2018年以来,大鹏新区税务局在落实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与企业亲切交谈,从企业的现状、定位、愿景、发展方向等多方面了解企业情况,现场问需、问计、问难,征求企业对落实政策、办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热点等具体税务问题调研组认真记录企业问题和诉求并当场从纳税服务、系统优化、政策扶持、税收环境等方面给予答复和解释。

前海局: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谋发展

10月份以来,为落实国家政策,释放税收红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前海税务局开展了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走访座谈系列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精准化更个性化的税收服务,将机构改革,服务先行一以贯之。

在走访过程中,前海局税务干部深入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送政策、送辅导,对企业涉税事项和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疑点做深入浅出的解答,予以详实积极的反馈。同时,精心组织重点税源企业座谈会,诚挚邀请来自金融、科技、房地产等领域的10余名高层管理人员、财务办税人员代表畅所欲言,耐心倾听纳税人对改革的意见建议。现场解答企业代表们提出的11项具体问题。

此外,前海税务局积极筑牢税企对话桥梁,实现经验做法共享。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研究探索以信用税收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新模式,让守信企业更有获得感和认同感。持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辖区经济持续向荣。

深汕区局: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成长

日前,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结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入开展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座谈会活动,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掌握纳税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落实国家政策释放税收红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获悉走访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时,该局详细询问了企业现阶段的生产经营情况、公司人员数量、项目施工进展情况,主动提供纳税服务,辅导企业依法享受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性减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将积极主动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让纳税人依法享受国家的税收政策红利。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