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工作动态
深圳22201户研发企业享税优惠1333亿,企业减负333亿
发布时间:2019-07-16 15:40:14来源: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市税务局最新统计显示,在2018年度汇算清缴中,深圳共有22201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同比增长45.12%;优惠金额高达1333.8亿元,同比增长74.81%,为企业减负333.45亿元。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有效促进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发展。

大疆创新的财务总监金成炜介绍说,“比去年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3600多万元,为技术研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减免税款一直是产品研发资金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御’Mavic2无人机为例,在折叠便携、避障功能等方向研发时困难重重,正是有了充足的研发资金使我们得以克服研发过程中的困难,最终确保这款惊艳的产品顺利面世。”

据了解,自201811日起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至75%,受惠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深圳税务及时利用数据分析筛选企业名单定向推送政策提示,并6次分片区、分行业召开专题税收政策宣讲会,面向制造业、软件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专线辅导,有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2018年度深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新增减免税142.7亿元,占本年企业所得税新增减免税近四成。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力度加大带来的新增减免111.6亿元。

创新基因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减税降费推动科技创新良性循环,是科技发展的“加速器”。善时仪器坚持将税收优惠转化为科技实力,有效提升了仪器的测试精度及稳定性,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台式扫描电镜产品的国产厂家。2018年,该企业完善了镀层系列产品,并新研发出手动平台镀层测厚仪,进一步筑牢发展“地基”。目前,善时仪器镀层厚度分析仪已进入印度市场,企业发展版图不断壮大。韩晓朋说,“我们是资产密集性企业,设备投入很大,税收优惠能充分让企业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也有效把资金用活,加快企业投资发展速度。”深圳市华力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财务总监高莲花表示,由于不符合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需要大专以上人员达40%的标准,企业不能享受“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善时仪器2018年首次实现盈利,按照最新相关公告可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韩晓朋告诉记者,节省下来的资金一部分用于购置进口的主动隔震平台等先进仪器,提升扫描电镜在高倍数下防震效果;另一部分用于开发两个新产品系列,提高核心竞争力。

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将为科技发展扫除涉税烦恼,提供良好的外部大环境。据了解,随着软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等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的取消,纳税人可在网上申报享受优惠,实现“即报即享”。但企业需自行判别优惠事项,为了消除其中的不确定性,减少企业顾虑,深圳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立了软件集成电路企业政策后续管理常态化机制,通过核查相关企业名单,并逐户告知未通过原因,便于企业有针对性加强管理达到软件企业标准。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软件集成电路企业后续核查1587户,核查通过率达到99.9%

而且,为了助力科技发展,深圳税务部门不仅围绕纳税人的涉税烦恼做“减法”,还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税务部门主动走访各大软件企业园区,帮助企业做好软件企业优惠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归集汇总、年度汇算清缴等工作,提高政策执行准确性;举办政策培训班和宣讲会,在软件企业享受优惠到期后,辅导纳税人继续享受小型微利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软件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推动税收政策转化为经济效益。如今,深圳以活跃的创新基因为基,良性发展机制为推动器,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壁垒,为科技发展着力打造“黄金时代”,更多优质科技企业将在鹏城崛起。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