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工作动态
区块链技术开启深圳“智税”时代
发布时间:2019-11-11 17:18:0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日前,在前海举行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果发布会上,深圳市税务局表示,将以前海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全面推广电子发票,预计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停供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实现电子发票全覆盖,未来对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企业根据实际业务不限量供应。这标志着从去年首创区块链电子发票以来,深圳税务在“区块链+税务”的探索中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区块链+税务”应用的先行者

   2018年8月,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曾以“三天一层楼”闻名的国贸大楼见证了新技术的历史性时刻,深圳税务成为国际“区块链+税务”应用领域的先行者。

   这源于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深圳市税务局肩负起先行探索新时代税收治理模式的使命,从纳税人用票痛点、堵点出发开展调研,提炼区块链电子发票需求,制定“1+6”制度规范。

   随后,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深度合作设立“智税”创新实验室,把“区块链+税收”列为其中的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成立专门项目组,由“一把手”挂帅,从各部门和基层单位抽调近50名骨干人员集中办公,打造稳定、高效的项目团队。同时,依托“智税”创新实验室组织团队,与腾讯公司强强联合,以强耦合的矩阵管理体系推动项目建设。

   “掌上”开发票更便民

   交通出行是都市人每天的“规定动作”,也是影响最广、发生频率最高的民生领域,而对于很多乘坐公共交通的上班族来说,要报销乘车费用,“贴发票”就成了他们的必修技能,繁琐又浪费时间。

   2019年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被开出,宣告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市民骆先生说:“通过微信乘车支付,付款后可以直接手机申请开票,而且开票即报销,再也不用再像以那样‘贴发票’啦!”

   在深圳的大型超市沃尔玛,区块链电子发票也已经全面铺开,扫码开票一分钟全解决,以往在服务台拥挤的开发票场景已经不复存在。“全流程都可以通过手机自助完成,发票上还能清楚看到货品清单,现场也可以打印,真的特别方便。”消费者张女士点赞道。

   民生福祉是税务部门最关切的。区块链电子发票从诞生开始就投入到了与衣食住行相关的多个民生领域,兑现了一系列民生清单,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方面交出了亮眼的答卷。截至10月27日上午,深圳注册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企业超过7500家,共开票975万余张,涉及金额69.3亿元,覆盖了餐饮、零售、交通、住宿等多个民生领域。据统计,区块链电子发票为日均约2万人次的深圳市民节省了宝贵的开票时间,在交通运输行业总开票量累计超过200万张。

   “链”式防伪更安全

   “一票多报”和假发票等是企业用票时最担心的问题。以往,企业报销人员需要手工录入发票信息,受票企业需要花费人力查验虚假发票、违规发票、重复报销发票。据沃尔玛(中国)统计,每张发票查验至少需要3分钟,每月接收10万张来自全国各地供应商的增值税发票,查验、核对、认证等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工成本。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高可信等特点优势,区块链账本上的数据由多方共同记录且不可篡改,以此来保证发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发票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都可查、可验。随着大数据共享平台的建立与打通,结合区块链技术,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税务部门可以做到线上预警、实时监控、随时复查。

   从首创区块链电子发票,到在前海全面推广电子发票,深圳税务一直在“区块链+税务”的探索实践中奋力前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深圳税务将进一步做好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优化和推广,勇当‘区块链+税务’先行示范的尖兵。”

   南方日报记者谭冰梅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