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4 12:21:3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的各项要求,根据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建设,结合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紧扣“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围绕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关于推进税收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要求,结合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以“做好一批民生微实事、开展十项便民专项行动、落实好税务总局百项具体措施、建立千人体验官队伍”为着力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行动内容

(一)完成一批税务领域民生微实事,做好便民服务大文章

积极落实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做好税务领域的民生微实事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深圳税收营商环境质量。各单位要扎实开展问计问需走访交流活动,认真了解收集税费政策、征管举措、服务举措、执法工作等落实情况及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以小切口,察民情、出实招、求实效,形成一批税务领域民生微实事的典型案例。

(二)开展十项便民专项行动,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1.税费政策直达快享专项行动

1)深入推进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建立税费政策标签体系,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

2)做好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监测。运用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建立优惠应享尽享情况筛查、反馈、落实平台,打通相关业务系统,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

3)持续提升12366咨询质效。持续推广网络客服,深化智能咨询应用,加大咨询员培训考核力度,进一步提升接通率和咨询解答质量。打造技术咨询中心,满足纳税人对涉税软件的技术咨询服务需求。

2.推进移动办、掌上办、智能办专项行动

1)持续优化提升电子税务局。按照总局电子税务局建设规范的要求,继续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做好电子税务局运行监控,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确保各项税收政策的落地实施。推行要素化申报,通过纳税人特征提炼关联申报要素,通过数据预填、数据推荐、场景整合简化申报表填写。推进财产和行为税多税种一体化申报、企业所得税“一键申报”及非居民企业境内税收综合申报。

2)丰富完善“@深税”移动办税。以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支付宝、i深圳等平台为载体,持续优化办税功能,提供差异化、个性化、便捷化的办税服务,实现视频互动、区块链电子发票扫码开票、无欠税证明开具、出口退税手机办理、财务会计报表要素化申报、汇算结算退税消息提醒及自动审批等功能,完善一站式业务办理结果推送及查询服务,打造移动端办税的深圳品牌。

3)推广远程办税。全面推广“咨询办”“离线办”“视频办”远程办税模式,支持远程拍照上传资料、办理业务,查收结果、打印或邮寄结果,实现高频业务不到厅即可办理。

3.发票供给优化专项行动

1建设全免费、免对接的区块链发票通用开票平台。以@深税和微信商户平台作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开票前端,纳税人不需对接,实名登录后通过扫码开票,实现中小微企业无障碍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减轻纳税人用票负担。

2)全面推广电子发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稳步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

3)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正常经营用票需求。充分运用“2311体系”建设成果,加强对发票供给的有效支撑,依据纳税人税收风险程度、纳税信用级别、实际经营情况等综合因素,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正常经营用票需求。

4.优化税务执法专项行动

1)推进跨区域执法标准统一。根据税务总局“首违不罚”清单口径情况,联合广东省税务局制定发布珠三角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探索推行珠三角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2)加强柔性执法。在税务稽查执法过程中运用释法明理的方式开展“说理式”执法,讲清“事理、法理、情理、文理”,充分保障纳税人知情权,提高纳税人知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降低税收违法风险。

3)优化信用管理。加大纳税信用政策宣传推广力度,探索纳税信息修复精准辅导机制。加大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的执行力度,推进激励惩戒措施制度化、规范化执行。对符合条件的黑名单企业及时进行信用修复,并做好黑名单撤出公布工作,引导和鼓励企业“知错立改”。

5.出口退税再提速专项行动

1)提升出口退税申报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税务总局要求的7个工作日内的基础上,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

2)推广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利化措施,进一步提升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服务的便利化和满意度。

3)推广“非接触式”退税申报。减少纸质资料传递,推广影像资料报送,让退税企业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6.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专项行动

1)开展跨区域协调。对涉及跨区域的事项,由大企业部门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协调市外兄弟单位,提高服务和管理的集中度,解决集团成员企业分布在不同区域、涉及不同税种的征管差异,提升政策执行统一性。

2)深化大企业“白名单”举措。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结合大企业实际情况,在目前“白名单”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其内涵,建立出口退税、社保等相关的“白名单”机制。

3)优化“小巨人”企业服务工作。为“小巨人”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税收白名单、“一对一”联络员等个性化服务。开展“小巨人”企业深调研工作,收集问题和建议,推送相关处室研究细化措施并推进落实,需税务总局层面处理的拟形成相关调研报告报送税务总局。

7.自然人纳税人便利服务专项行动

1)搭建多渠道“线上+线下”立体化自然人纳税咨询辅导体系。精准识别自然人涉税需求推送定制化税收资讯,持续打造“个税直播间”等高品质个人所得税(以下简称“个税”)宣传品牌。探索对纳税人按遵从度在申报和退税等环节实行差异化服务。

2)优化大湾区跨境人士涉税服务。编写《跨境人员个人所得税宣传手册》(中英文版),针对跨境人员和外籍人士特点,梳理非居民个税汇算、境外所得申报抵免、相关优惠政策等问题解答,开展多语种外籍人个税宣传培训。

3)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申请大湾区补贴提供“秒填”“秒查”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对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本地特色模块进行升级改造。联合人社部门,对大湾区人才补贴、市政府产业创新人才奖等补贴项目申请的个税查询服务进行优化,实现对大湾区人才补贴的申报表预填辅助功能。

8.服务无障碍专项行动

1)推进全市办税服务厅无障碍环境建设。按照便利性原则,优化无障碍通道,实施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以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无障碍设施,设置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优先办理服务,保障特殊人群办税缴费顺畅便捷。

2)推进温情办税服务厅建设。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全市办税服务厅持续推行午间延时服务,提供应急便民物品及设施。坚持微笑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

9.跨境执业便利化专项行动

出台《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管理暂行办法》,制定港澳涉税人士执业登记和设立税务师事务所业务流程。建立与香港、澳门税务师学会联络沟通和信息传递机制,在前海税务局规划建设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政务服务中心,为港澳涉税专业服务人士提供业务拓展空间,对接港澳专业服务优势资源,打造大湾区涉税专业服务人士聚集、示范、体验区。

10.“打虚打骗”守护行动

行动任务:持续聚焦“三假”企业,打击虚开骗税行为,维护税收秩序,保障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到应享企业“口袋”,为守法企业提供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三)落实税务总局百项具体措施,拓展深圳本地化探索

按照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总局推出的10大类30100个具体措施,立足深圳本地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充分回应深圳纳税人缴费人关切,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持续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提供税务动力。

(四)建立千人体验官队伍,打造深圳纳税服务特色品牌

按照分级分层分类的思路,组建一支由900名纳税人和100名税务干部组成的千人体验官队伍,打造深圳纳税服务体验官品牌。

1.组建多元化体验队伍。在一般企业办税人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的基础上,增加招募大企业办税人员、自然人纳税人缴费人,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实现体验官分类管理。在纳税人体验官队伍中选拔意见领袖,打造“首席体验官”队伍。邀请大厅一线业务骨干、各单位青年业务骨干等税务人员100名加入体验官队伍,充分发挥税务人员专业能力。

2.提升体验项目质效。在体验项目准备阶段,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加强与业务处室的沟通联动,发挥第三方调查公司专业能力,提高体验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确保体验效果。

3.深化体验成果运用。更加充分利用体验成果,提升整改反馈机制运转效率,对整改提升成效加强跟踪问效和绩效考核,切实推动优化改进。

4.加强体验活动宣传。建立“体验官说”专栏,通过内外部媒体加强对体验官活动的宣传,组织开展纳税人体验官年会等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活动社会认可度,打造深圳纳税服务体验官品牌。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建引领、把牢行动方向,要将“春风行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其作为模范税务机关创建的重要衡量标准,推进党建与业务更好融合,推动“春风行动”深入开展。

(二)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根据税务总局相关工作部署和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强化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形成分工明确、统筹合作的良好局面。

(三)切实加强任务统筹。市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落实情况协调统筹,跟踪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各项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要切实加强工作统筹,有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各单位要按照市局扎口管理的有关要求开展调研、问需问计走访交流活动,切实避免重复访、多次访增加企业负担。

(四)切实提升宣传成效。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要充分借助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报送好的经验做法,开展交流互动,促进共同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