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15:27:2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15日为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数据)。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网站(http://shenzhen.chinatax.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沙嘴路38号,邮编:518048,电话:0755-83878982)。

一、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并正式对外办公,承继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税费征管的权利义务及继续行使其职权。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依据全面推进政务“五公开”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强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热点、持续扩大公众参与,特别是国税地税机构改革期间,主动、及时、准确地对外公开发布改革动态信息,保障税收工作平稳有序;同时,依法依规积极妥善处理每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

(一)工作制度化,明确职责制定工作流程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正式挂牌后,及时优化整合人力资源,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依据新机构各单位职责,重新明确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分工,建立保密审查机制,全面、准确、有效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梳理合并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且在官方网站发布,提供并统一网络渠道申请入口,公众可在线提交申请、查询处理进度。同时,进一步增强办公室、法规、稽查等业务部门的协作力度,建立日常协作机制,强调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正确区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纳税咨询、举报投诉、群众信访,针对公众不同性质的诉求,做好解释、引导和答复工作,以工作制度化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法制化水平。

(二)形式标准化,建设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期限内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修订工作相关要求,我局以新机构网站整合为契机,同步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需求分析、项目开发和内容填充等工作。2018年11月,我局全面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并在官方网站正式上线运行。目前,目录主题分类包括1个一级类目、12个二级类目和36个三级类目,涉及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纳税服务、行政执法、自身建设、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等内容。同时,实现了对存量信息的自动抓取采集、对新增信息的手工录入和审核等维护功能,结合文件发布和信息生成的实际,及时补充更新公开内容,实时动态调整,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信息公开流程及展现形式标准化规范化。

(三)传递多样化,提高热点政策解读能力

围绕个税、社保等重大税收政策和热点问题,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撰写解读文章、组织记者采访、发布新闻稿、开展在线访谈以及现场培训等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时,运用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约300万)、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解读信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纳税人学堂录制和发布培训视频,并举办在线直播培训。特别地,通过移动频道《税收快讯》节目播放个税政策解读短视频,并在地铁、公交、楼宇、壹深圳APP等全市2.24万个电视终端同步滚动播放,力争做到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主动发声、积极传递权威信息。

(四)渠道扩大化,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以官方网站为传播基准点,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重大税收改革事项、重要税收政策措施、政府采购、人事任免等公众密切关注内容,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在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举报投诉、在线访谈以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平台,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同时,通过市局党委委员入户走访、参加“民心桥”电台节目、举办纳税人座谈会、参与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等多种形式吸引和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着力维护社会公众的发言权。特别地,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全年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3次,主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2件。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2件,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17件,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23件。上述建议和提案内容以及办理情况已全部通过官方网站主动汇总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数量共计8097条(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4107条,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网站3493条,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网站497条),全年网站访问量总计16783万人次(含新旧机构、电子税务局等);通过“两微一端”主动发布信息数量共计1636条(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961条,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475条,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200条);通过办税大厅、街道社区等发放各类税法宣传资料共计2622278份(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2350550份,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175010份,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96718份);通过人民日报要闻版、经济日报、央视《新闻联播》以及新闻频道、财经频道、人民网、央广网、新华网等主要媒体渠道刊发各类政务动态新闻信息稿件3288篇/次(含图片),进一步提升税收宣传的影响力、覆盖面与传播度。

同时,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全年人工话务接听量为165余万次(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80余万次,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60余万次,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25余万次);通过网站人工咨询、问税等网络渠道咨询总量为38.7万次(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21.3万次,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15.4万次,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2万次);举办现场培训864场,共培训了10万余人次;举办网络直播培训184场,共培训了9万余人次;通过网站发布视频培训课程133个,浏览量为827余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系统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为151件。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市局机关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为23件,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市局机关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为26件,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市局机关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为25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0件、行政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其中,原深圳市国家税务局被提起行政复议1件,以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办结;原深圳市地方税务局行政诉讼1件,以裁定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审结。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严格执行《条例》相关规定,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主动公开和广泛传递机构改革、个税改革、社保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重大事项信息,着力公开透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扩大社会公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社会进步与公众实际需求的增长,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能力、风险防范措施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局将按照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并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工作,确保涉及广泛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持续扩大公众参与范围。进一步细化公众参与事项范围,创新公众参与新模式,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渠道,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市局对各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绩效监督,并建立通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加强培训和调研工作。探索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不定期采取组织片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的方式,丰富培训内容,规范业务处理口径。同时,针对培训交流提出的工作改进意见和建议进行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