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 专家评论
吕徽:聚力深化改革 推进《意见》落实
发布时间:2021-10-20 15:19:05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新发展阶段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遵循。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聚焦《意见》贯彻落实,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奋力谱写税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新篇。

明晰三个视角,领会重大意义

《意见》是“指挥棒”。《意见》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指明了税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前进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上,落实好这一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的重大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意见》是“规划图”。《意见》对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进行了总体规划,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6方面24类改革措施,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长春市税务部门既聚焦近期重点任务,又着眼中长期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推进、圆满完成。

《意见》是“战斗令”。《意见》的出台吹响了我国税收征管体制第三次变革的号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战必胜、攻必克、事必成的决心,锚定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深入推动《意见》贯彻落实,确保税收征管改革取得全面胜利。

坚持五种导向,走稳改革之路

坚持政治导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治站位,牢记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把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做推动税务总局决策部署和吉林省税务局各项改革工作的坚定执行者,又做指导各基层单位落细改革任务的有力领导者,充分发挥市局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示范作用,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意见》开宗明义指出,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智慧税务。要紧扣《意见》主题,按照税务总局部署以及吉林省税务局安排,围绕智慧税务建设目标,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优化执法方式、转变服务理念、创新监管手段,全力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构建更加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的过程,正是推动税收工作不断前进的过程。要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以解决问题作为落实《意见》的突破口,敏锐发现问题、清醒正视问题、自觉解决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推动税收工作不断前进。

坚持创新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创新作为推动税收征管改革的第一动力,对照吉林省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若干措施》,研究符合长春实际的创新举措,以创新激发活力,以创新抢占先机,以创新破解难题,以创新提升效能。

坚持集成导向。要坚持系统思维、集成理念,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高效协同,把继承与创新、局部与整体、现在与未来、目标与举措、路径与方法有效集成,发挥强大的聚合效应,实现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新突破。

做好四篇文章,推进《意见》落实

做好精确执法文章。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观念。严格规范税收管理权限和税务执法行为,理清执法边界,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规范税务执法,推行简易处罚线上办理,实现“足不出户自行办结”。开展税务稽查全流程说理式执法,增强纳税人参与度与认同感。开展“一案双查”等专项工作,严查执法中存在的问题,防范执法风险。

做好精细服务文章。在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开展“深化改革智慧服务——‘税e春城’”专项行动,着力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组建以“中国好税官”刘金成、“吉林好人·最美税务人”李可为作为带头人的“金成纳税服务工作室”“可为志愿服务队”,打造专业服务团队和服务品牌,以专业、高效、贴心的服务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

做好精准监管文章。推行“信用+风险”监管方式,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着力解决监管方式不精准、一些领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严厉打击虚开发票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在“互联网+管理服务平台”中开发“防虚中心”,建立“虚开特征库”及时预警,形成“风险识别—任务推送—跟踪考评—改进完善”的工作闭环,实现对虚开骗税等犯罪行为惩处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防范转变。

做好精诚共治文章。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双重领导的政治优势,依托长春市政府“城市智能体”平台,与公安、财政等部门开展交流合作,打破数据壁垒,联合监督执法,进一步提升协同共治能力。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深化“税银互动”。立足东北亚区位优势,推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举措,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徽)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