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 专家评论
张惠卿:发挥杭州“数智”优势 积极探索“算税”实践
发布时间:2021-11-03 15:22:13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考察杭州时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要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描绘了数字化背景下智慧税务建设的蓝图。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全面落实《意见》各项部署,紧紧把握杭州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契机,充分利用杭州社会“数智”化资源优势落实改革任务,积极参与并融入以“算税”为重要特征的智慧税务实践。

深刻认识“算税”内涵

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上提出,将在智慧税务引领下进一步实现自动“算税”。利用企业经营指标等大数据,依照税法制度规定,依托新的算法,逐步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生成申报,经纳税人确认或补正后即可线上提交,大幅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

深刻把握“算税”内涵。《意见》提出,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实现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生成申报的“算税”是智慧税务的重要特征。围绕智慧税务目标建设,杭州市税务部门要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全面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实现“收税”到“报税”到“算税”,从“上机”到“上网”到“上云”,从“经验管税”到“以票管税”到“以数治税”,全方位提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能力,促进纳税人从“被动遵从”到“主动遵从”到“协同遵从”。

认真总结“算税”经验。作为个人所得税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杭州市税务部门搭乘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数智杭州”建设快车,积极探索自然人税收征管模式,在2020年首次实施个人所得税汇算中,运用大数据和税收规则进行自动“算税”与申报表信息预填,将信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推送给纳税人确认,在汇算涉及的230余万自然人纳税人中,99.99%的纳税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的方式完成首次年度汇算。在今年的个税汇算中,杭州市税务局创新应用大病医疗数据查询平台,税务端实现了大病医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数据实时查询,改变了“人工判断、手工计算”的审核模式,实现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零资料”提供、税务人1分钟审核。这次汇算自动化程度高,既提高办理准确度,又促进纳税遵从,效果明显,为“算税”式智慧税务的落地发展提供了实践基础。

落实落细《实施方案》

《意见》发布后,税务总局出台了贯彻落实的通知和任务分工;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浙江省税务局根据《实施方案》进行了任务分工;杭州市税务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将实施方案做实做细。

明确“施工图”。《意见》是“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与蓝图,税务总局部署要求和浙江省《实施方案》则是具体施工图。浙江省税务局的任务分工逐项明确了《实施方案》改革措施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是一系列改革部署的具体化、实操化。杭州市税务局要吃深吃透、准确把握《实施方案》主旨和精髓要义,确保税收征管改革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落实落细。

打好“落地桩”。浙江省税务局将税务总局的任务细化整合为144项具体任务,其中包括省级层面67项、各地创新77项。当前杭州税务部门正按照税务总局部署和浙江省税务局要求,做好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用工作实绩答好“赶考”答卷。同时,优化《实施方案》滚动升级机制,建立并及时更新改革任务台账和工作事项台账;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沟通相关建议,推动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确保涉及外部门的各项改革任务按时落地,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

探索“算税”杭州实践

杭州市税务部门对照浙江《实施方案》确定的4个阶段,把构建智慧税务与“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的城市发展方向相契合,制定1个总体方案和4个专项方案,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结合杭州税务特点,努力发挥“数智”优势,探索“算税”新实践。

打造“智慧管家”,落实精准监管试点。浙江省税务局是税务总局确定的精准监管试点单位,杭州税务部门承担了“智税中枢”和“跟票管”“按户管”常态化工作机制试点工作。杭州市税务局开发应用一体化综合监督智慧管家,统筹内外两方面风险治理,对外监管实现风险数据的扎口管理、自动归集、智能分析,对内监督打通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和纪检专责监督,对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落实情况监督问效。

打造“数字化”闭环,落实四项非税收入划转任务。作为四项非税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的首批试点单位,杭州市税务部门依托地方政府大数据链路,建立全省统一的非税收入智能共治平台,将执收部门的应征数据直接串联进“金三”系统和电子税务局,形成“执收端发送信息—大数据局流转信息—税务端自动处理信息—执收端接受税务反馈信息”的数字化管理闭环,实现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确保四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顺利落地。

打造“浙里办票”,加快电子发票社会协同应用。作为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城市,杭州同步推进电子发票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社会化协同应用。在杭州市萧山区税务局试点上线浙江省电子发票(票据)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浙里办票”应用场景,打通电子发票应用全链路。强化已查处的发票虚开案件涉案信息、新办纳税人风险数据以及公安、电信等第三方数据应用,用“数智”监控筑牢全链条防范机制。

深化“集中处理”,突破“多层级”瓶颈。按照全局性、复杂性税费服务和管理适当上移的思路,深化两级集中处理和运维机制,70项业务上移至市一级集中处理,20余个业务系统上移集中运维,以集中化、标准化、自动化提升治理效能,把一线干部从重复简单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探索“数智化”分级,优化自然人税收治理。优化个人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征管,完成个人股权转让“数智”化分级分类管理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发挥协同共治效用,努力打通企业、出让方、受让方、税务和市场监管5端数据,实现政策一键智达、服务一网通办。打造15分钟办税服务圈,并与纳税人生活圈深度融合,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保持全国首位提供税收助力。

服务亚运,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以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与亚组委共建“红色党建+绿色亚运+蓝色税务”品牌,打造守护“莲花碗”行动、亚运税务专室、税费服务地图等精品服务项目7个。按需服务亚组委,摸底全市84个亚运场馆建筑单位,“一馆一策”为奥体主场馆等项目解决涉税问题120余个。组建云端“亚运涉税服务专班”全周期响应服务需求,贡献税收服务国际性赛事的杭州经验。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惠卿)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