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 专家评论
黄树民:实干作为勇于担当 集智聚力推进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26 15:13:55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规划。西安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意见》要求,结合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合成思维、拿出实干作为,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在融合升级中不断深化,确保《意见》落地落细。

从大处着眼,以系统观念抓统筹推进

《意见》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全面吃透《意见》精神,大处着眼、整体把握,明确方向、找准定位,进而统筹推进改革。

明确方向,就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税务总局党委要求,聚焦《意见》核心内容,抓导向、抓关键、抓牵引,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找准定位,就是要把落实《意见》的具体实践与税务总局印发的改革配套文件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陕西省《实施方案》紧密结合起来,与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紧密结合起来,与基层税务机关身处一线、紧贴民情、反应快捷的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发票电子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研判形势、协调配置资源、争取各方支持,形成改革的精准措施。

统筹推进,就是要在思想上统一,通过各级党委会反复学、领导小组集中学、职能部门专题学,以及组织系统培训班、召开专题讲座等形式,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自觉融入改革大局。要在工作上统合,实现纵横联动,上下协同,按照税务总局部署和陕西省税务局的相关要求,明确任务表,全面理清部门职责关系、合理划分业务边界,细化承接到位,完善“有统有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横向强化税收共治,成立由西安市政府主导的《意见》落实专班,建立与各相关委办局联络制度。

往深处谋划,以合成思维促融合优化

《意见》全面擘画了税收征管改革的宏伟目标,推动执法、服务、监管的系统优化和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升级。要深入理解贯穿其中的合成思维,推动改革融合成新、聚合成势。

在合成中完成理念革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必须紧扣一个“民”字,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放在首位,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改革必须紧扣一个“精”字,着力解决粗放式治理的问题,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上下功夫;改革必须紧扣一个“数”字,着力解决“以数治税”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积极推进税收工作与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

在合成中促进能力升级。强化数据赋能、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是改革的关键之举,也是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的内在驱动。要基于“数治”思维,挖掘数据资源储备和运用潜力,研究进一步改进执法服务监管的具体路径。要主动对接、积极参与西安市“十四五”建设新型智慧大数据中心的发展规划,有序推进与相关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在合成中实现效能提档。改革是为了提升系统整体运行水平和效能,要做到改革稳中有进,既要从解决眼前问题入手,也要深入开展制度机制性的研究,打通不同系统之间的关节堵点,联通不同要素之间的协同渠道,形成彼此呼应、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西安市税务局制定落实《意见》实施方案,促使改革项目紧密衔接,确保改革效能提档升级。

在实处落脚,以“实干作为”保落地见效

确保《意见》落地,既要严格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对标对表抓落实,也要围绕当前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实践,稳中求进、实干勇进推动改革。

落实好服务发展之举。西安市税务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细化“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服务措施,推行税务管家服务,积极对接12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62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聚焦《意见》落实和西安区位优势,规划“‘一带一路’税收服务新航线”,以创新驱动启航、智慧服务导航、绿色通道直航、组织路线引航等9项举措,对接丝路门户企业、自贸区保税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一事一团队”网格化定制服务,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创新推进改革。

落实好夯基垒台之举。完善推广“一线通”“云税通”等“一掌八通”平台功能,与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等38个部门拓展数据交换合作机制,扩展数据来源,深化数据应用。发挥西安高校教育资源丰富的特点,与西安交通大学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开展“改革借智工程”,共建研究中心和实践基地,集智推进改革。

落实好激励保障之举。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聚焦重点改革任务,建立上下同步、综合联考的专项考核机制,夯实责任,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大力实施“五心”铸铁军、敢为“税先锋”品牌战略,激发队伍动力活力。推行“人才+项目”模式,采取项目团队工作制,组织以领军人才为先锋的人才队伍参与重大改革攻坚,发挥各类人才在《意见》落实中的支撑作用,聚力推进改革。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