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 专家评论
韩月朝:守正创新展现新担当 撬动引领实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12-17 17:55:07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是指导“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深刻领会《意见》要求,深入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立足职能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撬动引领作用,高质量推动《意见》落实落地、推进税收现代化。

走好落实之路,争当改革坚定执行者

找准职责定位。立足派出机构职责定位,当好税务总局党委的“手眼耳”和税收征管改革的“先锋军”。聚焦执行与落实,把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对表对标改革任务要求,抓自身、带系统,不折不扣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盯内防与外打,探索发挥派驻优势,聚力解决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在稽查、督审领域努力形成典型性、机制性做法,努力创造更多的原创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致力保驾与护航,强化底线思维,主动防范化解改革风险,护航改革实施,督导推进《意见》平稳落地,确保税收征管改革取得全面胜利。

理清工作思路。持续弘扬改革开放前沿“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确保改革走稳走实,出新出彩。发挥战术上的机动性。以信息化提升机动性,利用信息数据集成和技术驱动优势,做到快速反应,灵活机动,进一步突出跨区域机构“特”的权威、“派”的优势和“办”的质效。发挥战役上的联动性。当好承上启下的监督枢纽,促进“稽审”联动、“办省”联合、内外协同,集成利用稽查与督审、特派办与省局、内部与外部各类资源,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联合战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战略上的撬动性。持续强化稽查震慑,释放督审效能,撬动税务系统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促进税收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强化支撑保障。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精神高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推进改革,坚守“忠诚担当、法治公正、创新高效、勇毅笃行”广州特派办共同价值理念,持续发挥特派办党委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化科技驱动,打造“创新高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推动技术变革,深化大数据应用,持续推进特派办工作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税收征管改革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强化智力支持,打造“人才高地”。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坚持“高进、精培、狠用、严管、快出”,在改革中给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培养一批能带兵打仗的“虎将”和业务能力突出的“尖兵”。

走好探索之路,争当改革创新引领者

以建设智慧税务为主线,构建“一中心、一平台、一机制”三位一体的业务框架。发挥税务总局“信息化战略机动部队”作用,主动投身智慧税务建设浪潮,大力推进以数治税。持续优化升级税案情报研判中心,在“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情报交换、数据共享,深化大数据情报导查应用,为税务稽查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持续完善常态化监控平台,及时更新补充指标,动态监控风险变化,为督审监督打造有力抓手载体。建立健全涉税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内部数据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稽查与督审之间的协调合作,强化办省联动,集约利用数据、人才、技术等资源,切实提升数据应用分析水平,为稽查督审工作提供研判参考与决策支持。

以强化督审监督为主责,完善常态化、精准化、机制化“三化同步”监督工作体系。突出政治监督,紧扣改革发展大局,紧扣税收工作主题,紧扣重点工作任务,用好督审监督手段,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突出差异监督,侧重发挥重点监督和再监督职能作用,撬动省税务局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探索自主发起特色任务,灵活迅速应对区域高风险事项;强化成果应用,推动“查问题”与“促内控”“强管理”有机结合,切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突出闭环监督,与省级税务局共同完善风险应对闭环,清晰划分核实反馈、风险处置、整改追责等流程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切实提升监督合力和效能。

以推进精准监管为主业,有力维护经济税收秩序、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精准高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聚力攻坚政治性强、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的重大涉税案件,侧重查办重点税源企业和跨区域大要案件,形成典型战法,发挥辐射效应。完善风险防控监管机制,面上做强重点行业、区域、事项的专题风险分析,做精税务总局部署的“一户式”“一人式”风险分析任务,做优指标模型设计精准应对税收风险新动向新特征新趋势;点上立足区域实际,重点关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房地产、国际贸易等行业风险,关注转移利润和关联交易等逃避税行为,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管经验。

以优化执法服务为主题,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工作范围内税务机关满意度。在精确执法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探索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与省级税务局完善稽查执法备忘录制度,推进区域间税务执法标准统一。在主动服务上下功夫,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部地区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与工作范围内税务机关联动,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分析成果,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为基层减负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统筹督导检查项目力度,尽可能压缩现场督审时间,切实为工作范围内税务机关减负。

以推进部门合作为主旨,不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主动促进与外部门在人员、信息、经验等领域的交流互动,切实提升协同共治合力。着力做实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持续推进河南、湖北、广西、海南公安联络机制办公室建设,实行税警双方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联合办案,形成联合执法的强大震慑。着力发挥跨区域组织协调优势,持续加强与工作范围内六部门常态化打击的协同合作,实现工作联动、风险联防、问题联治。着力推进前置外部监督,进一步深化与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广东省纪委监委等外部监督部门的常态化合作,打通人才交流渠道,积极吸收外部工作经验。

走好护航之路,争当改革有力保障者

主动顺畅内部关系,凝聚改革强大合力。加强与税务总局相关司局的联动,不折不扣落实税务总局改革部署任务,并积极建言献策,推进顶层设计。加强与省级税务局的联动,在改革中注重差异发展,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加强与其他特派办的联动,以改革为契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拳头产品和特色项目,做实工作互动、信息互通、协查互助、结果互认,推动六个特派办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效应集约放大。

主动护航《意见》实施,督导改革落地见效。跳出部门推改革,通过与地方监督部门合作,联合调研掌握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意见》情况,找亮点、查不足、提建议,主动为当地税务部门站台,为税收征管改革鼓劲。强化督导推改革,不仅通过专项督导推进《意见》任务要求在工作范围内落实落地,而且利用省视频联席会议、信息交流机制等载体搭建省级税务局交流平台,促进先进经验在工作范围内的共享流动。直通基层推改革,持续落实广州特派办工作直联点制度,将直连的19个基层税务机关作为观察《意见》落实情况的“窗口”,及时了解掌握改革进展,帮助化解改革难题,更好服务改革、推动改革。

主动防范风险隐患,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在改革中持续强化人防、技防、制防、打防,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防范组织税费收入、税收征管、数字经济、涉税舆情、干部队伍管理等领域的常态风险。随着改革推进,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前期针对发票电子化改革,广州特派办主动研究电子化场景下虚开手法和表现,撰写分析报告助力顶层设计,被税务总局选为组建护航团队探索试点单位。继续坚持分析研判、监控打击、联合督导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发挥撬动作用,切实为发票电子化改革保驾护航。持续强化风险意识,主动研判风险,敏锐发现风险,提前预防风险,助力改革平稳健康推进。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党委书记、特派员韩月朝)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