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全面推行
发布时间:2019-10-12 16:55:3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自从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我们这些小规模纳税人省了不少跑路排队等待的时间,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出专用发票了。深圳市金叶园林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邓先生兴奋地说。

据悉,我国将增值税纳税人按会计核算水平和经营规模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按照以往的规定,只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专用发票的,需要先预缴税款,再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而且要到办税服务大厅申请办理,费时费力。

2016年起,税务总局就陆续开始在部分行业试点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从住宿业开始,试点行业范围不断扩大。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国家税务总局于20198月印发《关于实施第二批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的通知》,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小规模纳税人(其他个人除外)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这项举措将惠及我区一万多户小规模纳税人。

“以往我们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必须先登陆电子税务局申请代开,交税成功后再去税务局大厅打印纸质发票。每开一次票就要跑一次税务局,一个月少则两三次,多则十几次,遇上人多的时候,半天的时间就浪费在排队上了。如果客户着急要专票,我们更是匆匆忙忙疲于奔命。”邓先生享受到了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所带来的便利后激动地说道:“现在问题都解决了,我们能够自开专票,今后不用再往返办税厅申请代开,大大节省了时间,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

全面推行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除了能够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办税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还能缓解小规模纳税人资金压力。以前小规模纳税人需要先缴纳税款然后才能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现在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到申报期的时候和开具的普通发票一起申报纳税就可以了。盐田区税务局将全力推动第二批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扎实落地,为辖区内模纳税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让小规模纳税人能够享受到全面推行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改革“福利”。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