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收“解码”特区发展地图
发布时间:2020-08-24 09:11:41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1980826日,南中国海边的小城响起了隆隆的爆竹声——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国第一批经济特区,这一天,也被人们称为深圳生日。时光荏苒,40年间,深圳的经济体量快速增长,以年均超过30%的增速,实现了税收规模从0.27亿元到超8000亿元的巨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以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的4.1亿元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实现经济发展的飞跃;发展结构不断优化,从单核发展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实现的多核心协调发展、百花齐放。

1980-2019年深圳市总体税收规模图

1980-2019年深圳市总体税收规模图

  日出东方红似火 东部老城书写全新故事

特区成立之初,最早发展起来的是位于东侧的罗湖片区。198494日,以三天一层楼名扬天下的国贸大厦封顶,国贸大厦建设中创造的深圳速度成为了特区传奇,也奠定了以国贸大厦为标志的罗湖一带作为深圳最早中心城区的地位。

200465日,原罗湖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实地调查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

而与国贸大厦的深圳速度相呼应,特区税制改革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深圳充分利用全国改革试验场的功能定位,减免多种地方税费、对内资企业所得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大胆实施流转税税制改革、积极推进印花税等特区地方税制改革,逐步创制了独树一帜的特区税制,有效促进了特区初期的飞速发展。

深圳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集团)是深圳市的老牌百货企业,罗湖东门步行街的茂业百货是特区最早的百货商场之一。茂业创立初期,深圳的零售商业也正处于从01的初创期,我们面对的是一片蓝海。茂业集团董事长、CEO黄茂如先生回忆说。人多到缺氧。”“半夜11点多付款都要排队。这是网友对当年茂业百货店庆的印象。而随着近年来消费模式的多样化,茂业集团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和国家政策引导积极转型,定位于高中档百货及购物中心,为现代城市居民提供时尚及多元化的商品及服务组合,发展百货+购物中心+N”的大型多元化服务。在深圳发展20多年来,非常感恩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红利、政策红利和人口红利,也充分感受到了深圳各级政府部门的周到服务和热情辅导。黄茂如说,罗湖区税务局的同志就经常到我们公司问需问计,为我们带来了很多转型升级的金点子,帮助把我们这块老品牌做大做强。

光阴似箭,随着城区发展的多极化,东部城区亟需挖掘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东进战略横空出世,推动发展要素、城市服务功能、创新和人才资源东进,为东部老城区注入了新生动力。

如果说东进战略是特区下的一盘大棋,那么飞地模式更是特区向东拓展发展空间的一步极为大胆的飞行棋

显控落户飞地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上门开展服务辅导,一直关心企业发展,感谢他们一路相伴。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显控科技)董事长宋斌颇为感慨表示。

2020421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局长邹剑雄带队走进显控科技总部,开展问需求、送服务活动。邹剑雄表示:如今深汕百业待兴,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如何助力来深汕的企业开好头、起好步,是深汕税务部门的重要课题。

显控科技一路走来,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走得更加轻松。“2019年显控科技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45多万元,增值税减负312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再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形成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我们将继续坚持走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道路。显控科技行政总监韦海军表示。

20195月,显控科技企业总部正式落户深圳飞地时尚品牌产业园,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显控科技已申请获得国家专利5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1项,科技创新的实力不断提升。

东进飞地的强力驱动下,特区东部发展焕然一新,2019年东部6区税收规模合计1418亿元,其中,罗湖新兴产业更迭转化,龙岗通讯技术和5G产业链有效拓展,盐田海洋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坪山生命健康+新能源未来产业试验区加快布局,大鹏生物、文旅、海洋等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壮大,深汕飞地经济治理模式优势初现,高端要素和创新要素逐渐成为东部片区的新增长轴。

  纵横正有凌云志 中心城区打造“城市客厅”

1987年,中国最早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深圳创办;1990年,中国第一个股票交易所于深圳成立;1992年,中国第一家非国有保险公司于深圳开业……特区坚定不移地走市场经济的道路,短短几年内,金融业快速崛起,到2007年,深圳金融业税收已达230.2亿元,成为第三产业中税收规模最大的行业。彼时,把福田打造成金融中心、产业集聚中心区的规划初见雏形,金融总部向城市中轴聚拢的脚步逐渐加快。

而随着2008年深圳市政府《加快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实施细则(试行)》的出台,国内众多大型企业总部纷纷落户深圳,金融、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业和总部企业集聚的城市客厅加速形成。

中国平安是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30多年来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中国平安的发展壮大,得益于经济特区的发展机遇,得益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一路走来,税收政策的扶持保障了中国平安的金融开放创新有序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为企业的研发投入减轻了不少负担。2019年度,平安集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超4亿元,创新潜能得到深度释放、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2019年金融科技专利申请数排名全球第1位,目前科技专利申请数量累计已超过2万项。据统计,平安集团目前有近11万科技从业人员,3.5万研发人员,近10年已投入500多亿元用于研发、布局创新科技。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我们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和科技优势,携手深圳市税务局,在智能征管、智能服务、税收预测预警体系及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通力合作,为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深圳税务现代化先行先试贡献力量。

如今,在平安金融中心的科技展厅中,人脸识别、移动互联、大数据技术、智能风控、智慧医疗等多项产品展示出满满的科技感,这正是特区金融、科技融合高端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总部企业和产业集聚对发展空间的更大需求,特区中轴线上的福田中心城区强势发展,龙华、光明迅速崛起,2019年福田、龙华、光明三区合计税收规模达到2395亿元,福田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龙华产业创新型中轴新城加快建成,光明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跑出加速度,中部地区创新发展潜力进一步巩固,成为特区产业发展提升轴。

税务干部到企业实地走访调查问需求。

税务干部到企业实地走访调查问需求。

  长风破浪会有时 西部湾区凸显创新基因

1979131日,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招商蛇口工业区正式成立,打响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高高挂起,工厂车间开足了马力,从深圳全市重点行业流转税源数据可以看到,1980年到1991年间,服装、鞋帽、日用品等轻工业在生产环节流转税中的占比迅速上涨,从37.3%攀升到了91.2%,效率为先的蛇口模式杀出了一条血路。

时光流转,如今的特区,早已实现了从发展速度质量的转变,但在南山之南的这片土地上,敢闯敢试的创新基因从未改变。2015427日上午,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正式挂牌。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前海蛇口自贸区诞生伊始就拥有非凡的活力和创造力。

像我们这种硬科技创业,对人才要求极高,虽然整个团队还不到20人,但人工非常,个税自然也交得多。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紫州表示,在前海,个税超过15%的部分由财政返还,税后收入比其他地区要高,这对我们在国际型人才方面的招人、留人都有很大帮助。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及创业者落户于深圳,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举措,从创新成果税费优惠、紧缺人才税费补贴等利好政策到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都释放出深圳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形成了人才、企业的集聚效应,迅速提升了深圳的创新水平以及科研能力。

优惠政策和创业氛围是我来深圳前海的创业的关键因素。来自香港的创业者姚刚表示,创业者来到前海可以拎包入住,办公地点和员工宿舍首年都是免费的,而且这里还有许多孵化平台和投资机构,这对于青年创业团队来说太重要了。姚刚说道,税务部门用心贴心地为我们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使我们专心投入科技创新,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在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下,在自贸区政策创新和产业园科技创新的有力带动下,地处珠江口环形经济圈核心位置的深圳西部片区成为大湾区第一经济引擎2019年南山、宝安两区税收合计2350亿元,其中,南山超4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贡献税收430.4亿元,硅谷气质尽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增速位居广东三大自贸区之首,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业已形成;宝安商事主体75.9万户,占全市比重1/4,其中工业制造企业5.1万户,占全市比重1/3,实体经济牢牢扎根,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综合优势凸显,成为特区产业创新引领轴。

2019年深圳市分辖区税收收入情况图

2019年深圳市分辖区税收收入情况图

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再起航。特区建立40年以来,深圳各片区结合自身优势,全面发力建设特色产业,形成了资源融合、优势互补、举措联动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向梯次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跃升。深圳税务同样伴随着特区一同成长,把政策红利覆盖到特区每一寸土地,把税收服务送达到特区每一个角落,为特区全域协同发展增光添彩、保驾护航。

                                         通讯员:陈海林 吴俊 李东博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