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税收管理服务要融入互联网时代才能赢得“五星好评”
发布时间:2020-10-14 09:05:20来源:澎湃新闻号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互联网+”的浪潮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活面貌,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创造出崭新的发展生态。云计算、大数据使居家办公不再是梦;5G、远程交互让远离都市的孩子也能享受文化盛宴;工业4.0给生产力带来新的增长点,物联网描绘智慧城市的蓝图……互联网经济的形态日新月异,让人不由得感叹时代脚步之快。机遇永远和挑战共存,面对技术飞速迭代的互联网时代,税收服务要如何主动拥抱时代潮流?

要善讲,让税语更近人。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受众时间碎片化,传播方式不断更迭,催促税收宣传“转型”。税收宣传要“舒适区”,才能在网络时代亮出税务特色,唱响税收声音。近年来,深圳税务先行先试,网络电台节目“最强税话”将税收知识个性化、故事化,“云课堂”直播为减税降费政策“带货”,情景剧、Vlog等新媒体作品成为时尚爆款”……成效固然喜人,但要全面构建融媒体宣传格局,依然任重道远。宣传形式要更创新,年轻群体需要更生动新颖的表达,诙谐幽默的短剧、寓教于乐的动漫更能拉近距离;内容要更走心,要贴近百姓生活,讲好税收故事,让内容有趣、有料、接地气;渠道要再拓宽,扩大税收宣传“阵地”,既要用好短平快的短视频平台,发挥电台伴随式”“渗透式的优势,也要通过线上直播等窗口增强与纳税人的贴近感、交互感。

要善工,让税路更畅通。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快”,这意味着必须用更高效的工具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深圳税务在数据化、信息化上深耕多年,电子税务局进一步整合优化,掌上办税平台“@深税开启移动办税新时代,区块链发票、区块链破产项目平台打造上服务新生态……在更高的起点上,互联网时代的税务服务仍要不断精进。线下,要让无纸化”“信息化成为常态,让“5G”“4K”走进办税服务厅,让智能导税机器人为税务人员减负,打造进门零等待、时间零耽误、服务零间断安静工程。线上,要紧抓数据这个生产要素,围绕“智税”建设,构建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链上飞”的新格局,把工具创新和制度优化结合起来,使办税更便利、更快捷、更智能,全方位优化办税体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要善治,让税风更美好。“能治”更需“善治”,更要在治理中引导纳税人自觉提升纳税遵从。深圳税务创新推出“税易贷”“税银互动”使纳税信用成为企业的“名片”,而智慧稽查、AI画像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配上了火眼金睛。随着税收治理创新逐渐进入深水区,税务部门要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现代化新格局,与各部门跨界联动,推动多部门信息资源整合,高效推进跨部门税收合作与协同管理;要优化税收违法联查联动机制,实现治理效能“1+1>2”,形成法治+共治税收善治格局;要建立健全以纳税信用综合评价为基础的分级管理体系,推动信用奖惩措施广泛应用到公共服务领域,让企业的诚信之路越走越宽。

互联网经济的浪潮滚滚而来,理念和技术更新迭代都按下了“快进键”,税务部门唯有紧跟时代的步伐,在善讲、善工、善治上狠下苦功、不断突破,才能立于互联网时代的潮头,获得纳税人的“五星好评”。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