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减税降费激发华大创新“基因”
发布时间:2021-03-05 09:06:26来源:深圳税务公众号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不止是我们,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热议自己的企业到底减了多少税,减税降费让企业‘疫’后发展更有了底气。”在深圳市盐田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税收宣传示范基地,我们见到了正在社区联系居民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华大集团副总裁杨爽。

21日,杨爽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了沿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代表议事会”,面对面倾听社区居民的涉税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的重大关切。

据介绍,沿港社区是深圳市首批“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税收宣传示范基地”之一,驻站代表通过税收宣传示范基地,及时搜集涉税社情民意,与税务部门一道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和百姓应知尽知政策、应享尽享优惠。

减税降费为“企业留得青山”

“税务部门不折不扣地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让我们能够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杨爽感慨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抗疫和服务经济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受益于这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杨爽对企业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作为国内基因科技的龙头企业,华大集团多次在重大疫情防控上作出重要贡献:2003年“非典”、2011年德国大肠杆菌疫情、2013H7N9禽流感,华大集团都在第一时间给予技术支持,以其前沿的基因科技,为鉴别病源、研发检测试剂和疫苗提速增效。

据杨爽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华大集团紧急调动企业科研人员,以最快速度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剂盒,同时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全面扩大产能,截止20201231日,华大集团分187批向湖北省、北京市、江苏省等地区及意大利、巴基斯坦等海外国家和地区累计捐赠了17.8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剂盒,全力支援“战疫”一线。

“其实,疫情开始初期,公司由于研发投入大,也面临着资金紧张等困境,但是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专业化服务机制,送策入户,让我们全方位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技术研发有了资金保障,也更有了底气和干劲。”杨爽面带笑容向我们细算了一笔账,2020年,华大集团共享受到了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进项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多项减税政策,合计减免税费超过1.53亿元。

服务加力激发企业创新“基因”

“眼下正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加强‘非接触式’办税指引辅导,为大家抗击疫情、恢复经营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座谈会上,盐田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翟宇杰告诉杨爽和前来参会的居民代表。在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的同时,税务部门还将按照“让政策落地快一点、再快一点”的要求,做到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快享,切实让企业享有减税和服务的双重获得感。

“国家一波接一波的减税降费政策直接‘输血’实体经济,税务部门实实在在的支持辅导更让我们信心满满。通过研发带来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又进一步让这种信心大增。”杨爽坦言,疫情像一把“双刃剑”,让华大集团在遭受到影响冲击的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税务部门在关键时刻的大力支持,守望相助。“国家的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的用心服务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创新研发的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敢闯敢拼’的特区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汇聚机遇,加强研发力度,努力在基因科技等相关领域深耕细作,通过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实现更专业化的生产,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