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数据助推税务服务精细化
发布时间:2021-09-18 09:46:12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深入探索利用数据分析技术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山”,加快推进征管数字化转型,推动纳税服务更加快捷化、便利化、个性化,真正落实为民办实事。

精细筛选推动宣传辅导个性化

数据分析在优化政策宣传和辅导上有广阔的应用场景。深圳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关键时间点和相应企业进行匹配,在业务需求发生前主动、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主动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辅导、申报指导、加速退税审批等服务。

近期上线的“政策机器人”实现了“政策红利账本、个性政策匹配、税费综合计算”三个维度的精准服务,能够自动抓取纳税人基础信息,通过系统智能计算,对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画像,通过“数据+规则+人工智能”的组合处理,建立一体化的“识别—分析—处理—结果”的“政策找人”流程,分类、分时、分层向法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推送,改变了需要纳税人自行逐项匹配政策适用的情况,通过立体式、精细化辅导确保减税降费利好政策准确直达企业。

“有时候有一些政策内容和税额测算不太清楚的,我都会打开‘政策机器人’平台查看,而且平台还会自动匹配更新符合我们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不需要再通过打电话等方式去问了。”弗伦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会计黄小津说道。“政策机器人”自5月初在龙华区税务局试点上线以来,已为43.3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匹配税费政策,为11.3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精准匹配减免税数据,为2.4万户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查询和税费计算服务。

而在罗湖区,“优化发票供给”行动运用大数据分析、筛查、分类出一批业务发展迅速、发票用量猛增的企业,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指导企业及时调整发票用量,解决小微企业用票难的问题。

“接到税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感觉很惊喜。”深圳市盛美传扬广告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唐小姐说,“自从业务量增加,我们每个月都要跑好几次税务局,现在通知我们说可以提高发票核定数量和限额,以后不用老往税局跑了,这实实在在为我们节约了时间、人力成本。”罗湖区税务局个性化开展“点对点”的下沉式服务后,共辅导企业126户,调整后的企业发票领购次数预计同比将减少60%以上,切实降低企业办税负担。

精确分析推动服务供给智能化

不断提升办税效率,提供更好更优更快的纳税服务,是深圳市税务部门近年来努力的目标之一。除了利用数据分析对纳税人进行“画像”,深圳税务还积极探索利用数据分析助力优化办税服务厅设置,进而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在谈到最近的办税体验时,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永祥办公用品商行财务负责人傅焕新先生感慨道:“以前每次来办税,办税厅人总是很多,在前台查询代开发票也要等半天,有时还会查不出来。如今,几乎十几秒就能拿到结果,非常便捷。”

并非只有傅先生一人有这种感受,实际上,高效服务的背后,是大鹏新区“智数小屋”团队开展进厅纳税人行为分析并有针对性的调整服务厅功能配备,大鹏新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很难再见往日熙熙攘攘的拥挤场面。

据了解,大鹏新区税务局利用现有大数据分析工具和平台,对后台和第三方数据内容进行采集、抽象、分析和包装整合,精准定位纳税人办税行为和办税需求,建立“数据-行为-需求-服务”链条,为前台开展税收服务和征管提供决策依据,实现后台数据资源到前台业务能力的转化。以申报业务为例,“智数小屋”通过申报征收指标模型分析形成高频进厅纳税人名单,安排纳税服务专员重点关注和辅导此类纳税人。

今年初,龙岗区税务部门推出了精心谋划的无纸化事项集中办理、集中审批、集中反馈的“三集中”征管改革举措。“最近我在深圳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发票超限量申请,龙岗税务部门很快就走完了审批流程,明显感觉比以前快了很多。”近日,深圳市简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贺然说。

“三集中”改革中,数字化应用RPA机器人和“智税精灵”通过大数据智能画像,有效提高了无纸化办理的效率。龙岗区税务部门实现电子税务局全流程无纸化,81%业务去人工化,每单电子流业务实现增速68%以上,由平均每单120秒减少至38秒。

精准提醒推动信用管理规范化

“得益于深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开展的纳税信用业务培训、预警式告知服务,让我们集团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失分,集团整体的信用等级有了很大的提升,A级企业数量从往年的11户增加到了26户。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集团的纳税信用,维护好纳税信用A级这块金字招牌。”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税务总监孙一立表示。

深圳市税务局在每年度的信用评价工作中发现,部分企业因自身原因导致信用评价被扣分,造成信用级别下降,给企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第一税务分局以纳税信用预警提醒作为小切口,积极联合基层区局共同开展全流程纳税信用服务,运用诚信意识、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大数据分析,打造“提醒—复核—辅导—提升”的纳税信用一体化服务管理闭环,切实提升大企业获得感。

在该服务管理闭环内,信用等级预评前,税务人员将向集团总部发送纳税信用评价提示告知函,进行事前提醒;预评期间,对千户集团逐一进行纳税信用等级预评,梳理扣分指标和具体原因,确保评价结果准确,同时畅通税企沟通渠道,积极协助有异议的大企业申请复评;评价后,深入开展大企业纳税信用年度分析,以大企业纳税人的共性风险点为素材,针对性开展相关政策的特色宣传培训,整理印发《纳税信用政策汇编》小册子700余本,帮助大企业更好掌握纳税信用相关政策。

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深圳市大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持续提升,A级企业数量连续两年增幅超20%;总部在深的大企业及成员企业中,A级企业占比达到36.56%,是全市平均水平的7.6倍。

精心共治推动数据共享扩大化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紧抓数据生产要素,建设税收大数据平台,将原本分散、静态的税收数据,按照使用需求进行聚合、建立连接、有效联动,通过数据管理和挖掘提高数据价值,推动数据集成从T+1”到“秒同步”实时升级,“沉淀的资源”转化为“活的生产力”。

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大数据平台汇聚了全部税收征管数据、第三方涉税数据和外部互联网数据,实现数据的完整覆盖,数据量已达1400余亿条共130TB,税务部门正在成为事实上的经济大数据中心。为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深圳市税务局已经同市发改委、统计局、工信局等市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合分析机制,并与深圳市发展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专业机构开展数据分析合作。

“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外联兄弟省市税务局、深圳市各有关部门,合力拓展数据共享的朋友圈,有效凝聚税收共治合力,努力把各部门的数据优势、渠道优势、专业优势等充分利用起来,最大程度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价值。” 深圳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周志军介绍道。

下一步,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坚持把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贯穿到税收工作全流程之中,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用好、用活大数据,丰富数据应用场景,提升解决现实“堵点”“痛点”问题的能力,为纳税人解难题办实事。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