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税务:政策精准送 业务便利办
发布时间:2022-06-25 10:40:03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举措。深圳税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政策将惠及深圳132万家中小微企业。政策实施以来,深圳税务部门多管齐下,推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

三个清单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为确保政策红利及时直达市场主体,深圳税务部门创新工作方法,以“政策清单、任务清单、企业清单”三个清单为抓手,有序推进退税减税工作。其中,“政策清单”聚焦政策关键点和风险点,涵盖今年新出台和延续执行的23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基层税务部门精准执行夯实基础。“任务清单”对180项关键任务进行梳理定责,做到在政策解读、政策执行、征管配套、政策宣传四个方面的规范统一。“企业清单”利用大数据技术,根据企业基础信息和条件匹配税费优惠政策,对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优惠等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标识,借助数字化平台对政策落实和风险应对任务进行“一户式推送”。

在三个清单的基础上,深圳各区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基层实践方式,全面推进退税减税工作。福田区税务局确立时间分区、企业分类和辅导分批的政策辅导“三分法”,根据纳税人的申报习惯分别开展征期前期、中期、后期辅导,并在此基础上根据退税规模、行业类型对大额留抵退税、六大行业纳税人进行重点辅导,提升政策辅导效率。宝安区税务局开发“退税宝”“智税精灵”等辅助软件,将人工判断、人工操作等流程纳入信息化运作。盐田区税务局建立分级退税审核机制,对退税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退税申请,适用简易程序即时办结。

除此之外,深圳税务部门还在南山区试点高新行业申报辅导。一方面梳理相关政策,编制《高新技术产业政策汇编》,另一方面依托税收大数据手段实现申报风险前置提醒,目前累计拟定高新行业申报预警指标3大类37项,对大企业申报风险内控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三个“简化”确保退税办理方便快捷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上个月3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我们足不出户就办好了。”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税务主管刘权章说,“不仅可以在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如果有涉税疑惑,线上随时都能找到主管税务部门咨询。”

刘权章感受到的便捷,源自深圳税务部门税费服务工作的不断完善。围绕简方式、简流程、简材料这三个“简化”,深圳税务部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负担。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运用“一户式”管理模式,实现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识别推送,目前已推送9批次优惠政策,覆盖8大类110多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全面推广“云办税、云辅导、云咨询”,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无时差”享受税收红利;通过预约退税、绿色通道、容缺办理、错峰办理等措施,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加便捷……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德表示,深圳税务部门将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为重要抓手,升级精准辅导,简化办税流程,健全核算体系,强化风险管理,全力以赴、不遗余力抓好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折不扣将税收红利送达纳税人缴费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