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出口退税专题 > 出口退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关于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7 15:38:2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税函〔2018〕343号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各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各派出机构、机关各单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48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试点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17〕17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16〕3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退(免)税申报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16号)等规定和有关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可向主管退税机关申请实行无纸化退税申报:

  (一)自愿申请开展无纸化退税申报工作,且承诺能够按规定将有关申报资料留存备案的;

  (二)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三类;

  (三)有税控数字签名证书;

  (四)能够按规定报送经数字签名后的出口退(免)税全部申报资料的电子数据。

  二、出口退(免)税企业自愿实行无纸化退税申报的,需向各主管退税机关提交《出口退(免)税企业无纸化退税申报登记表》(附件)及电子数据。

  进行无纸化退税申报的企业(以下简称“无纸化退税企业”)自愿申请取消无纸化退税申报的,需向各主管退税机关提交取消无纸化退税申报电子数据。

  三、对管理类别为一、二类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各主管退税机关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对管理类别为三类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各主管退税机关按照“严控风险、企业自愿”的原则确定无纸化退税企业,并在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内加注无纸化标识。

  四、无纸化退税企业办理以下相关业务,不再需要报送纸质申报表和纸质凭证,只需提供经数字签名证书签名的正式申报电子数据,原规定向主管退税机关报送的纸质凭证留存企业备查。具体业务类型如下:

  (一)出口退(免)税正式申报;

  (二)无相关电子信息申报;

  (三)出口退(免)税相关证明。

  五、无纸化退税企业发生增值税零税率应税服务和视同出口货物,在提供退(免)税申报资料时,存在无法生成电子数据情形的,该项业务仍按现行规定报送纸质申报资料办理退(免)税。

  六、主管退税机关应按照《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2.0版)》相关要求办理无纸化退税企业出口退(免)税申报等出口税收事项,对存在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等疑点的,应要求无纸化退税企业按规定提供收汇凭证、备案单证等,并需审核纸质凭证。

  七、为实现无纸化退税申报和无纸化退税审核核准、无纸化退库贯联,各区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不再需要报送纸质《生产企业退税清单》,改为汇总报送经分管局领导审批的《生产企业退税清单》电子数据(不论是否为无纸化退税企业)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据以办理退库。报送前,各区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应认真核实电子数据主表及附表内容的准确性。

  八、主管退税机关应通过税务总局推广的“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退库、更正、免抵调业务”功能模块实现出口退(免)税无纸化退库,或基于本单位与人行国库之间搭建的专线网络开发的电子退库软件,实现出口退(免)税无纸化退库。

  九、主管退税机关应对无纸化退税企业的资料装订、保管等情况加强日常管理,可结合出口退(免)税管理类别采取调阅或抽查的方式,对企业留存纸质资料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发现企业未按规定装订、保管的,应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逾期仍未整改的,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条规定处理。

  十、主管退税机关发现无纸化退税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或未按规定将退(免)税申报资料留存企业备查,或被主管退税机关动态调整为四类出口退(免)税企业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应取消其无纸化退税申报。

  十一、主管退税机关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内外部相关数据情报信息,加强对无纸化退税企业出口退(免)税风险分析,对于无纸化申报管理的出口退(免)税企业仍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调查评估,切实防范骗取出口退税风险。

  十二、本通知自2018年12月10日起施行,《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出口退(免)税无纸化试点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国税发〔2016〕130号)同时废止。

  

  附件:出口退(免)税企业无纸化退税申报登记表.docx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2018年12月11日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